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处长付正丽:银保监会将制定《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办法》

首页    最新资讯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处长付正丽:银保监会将制定《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办法》

“继发布监管通知后,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制定《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商业保理企业市场准入、退出、业务经营和监督管理规则。”11月5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处长付正丽在深圳举行的2019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此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205号,简称205号文),规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压实监管责任,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平生表示,深圳现有商业保理公司7637家,占全国约70%。去年2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市经信委完成了监管职责的交接,是全国最早落实商业保理监管职责的地区。

一年多来,深圳在全国率先制定非现场监管报表,构建非监管评价系统,率先提出空壳认定标准,率先清理关停一批僵尸企业,总体来看目前商业保理行业风险可控,呈现健康发展态势。但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有的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够完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资产质量有待提升。

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种,经过监管规范后,商业保理有望在应收账款领域继续发挥作用。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可降低供应链两端的综合融资成本,优化企业报表,平衡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利益,促进闭环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付正丽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制定商业保理企业的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商业保理企业市场准入、退出、业务经营和监督管理规则,并适时向相关部门、地方金融局、行业协会和企业征求意见。

她表示,目前我国的商业保理企业存在两大问题,一个是数量过多,二是空壳过多。当前应当以消化存量、整治乱象、规范秩序为主,在《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原则上暂停商业保理企业登记注册,对确有必要新设的,地方金融监管局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形成一致意见。

205号文对集中度、关联交易、不良资产分类、多倍计提和杠杆比例等作出规范,主要目的是为了防范商业保理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外溢风险。

该文件延续了商务部关于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10倍的杠杆要求,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这个要求还是比较宽松的。作为从事金融业务的企业,合理控制客户集中度和关联交易规模比例,严格资产分类提足拨备是审慎稳健经营所必需的。但是考虑到实践中,有大量企业集团设立的商业保理企业,所以对客户集中度设定为50%,对关联交易比例设定为40%是比较宽松的比例。

另外,考虑到市场主体和自由贸易实验区商业保理企业的合理诉求,允许市场主体通过售让现有企业股权方式进入商业保理行业,允许商业保理企业在省内迁置自由贸易实验区。

商业保理监管之路

1993年时,首家有“保理”字样的公司成立,到2012年商务部开始商业保理试点之前,全国保理公司有70余家,大多分布在天津,虽然资本数额大小不一,但是活跃程度很高。

2012年,商务部发布相关文件,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同步开展内外资的保理试点工作。同年年底,商务部同意港澳投资者在深圳和广州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工作。后又新增了三个地区,分别是:重庆两江新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

经过商事制度改革后,商业保理公司注册已经不再限于试点,保理公司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从监管体制改革看,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银保监会负责商业保理公司在内的六类机构监管规则的制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实施监管。2018年11月,银保监会明确,由普惠金融部具体承担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和典当行等六类机构的规则制定工作。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方金融监管局陆续挂牌成立,统一监管的六类机构的监管体系正式确立。2019年5月,各省开展商业保理的专项清理排查工作,据清理排查统计,到2019年6月末,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企业12081家,深圳注册的商业保理数量居全国第一。

供应链金融四大趋势

商业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种,未来方向在哪里?

王忠民认为,供应链金融和商业保理随着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推进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数字化是当前社会经济、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因素,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发展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大时代,供应链金融如何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数字化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他认为,轻资产是工业化时代的主题。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可降低供应链两端的综合融资成本,优化企业报表,平衡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利益,促进闭环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的四大趋势是:由单一类型向多种类型并行的方向发展,由单一链条向平台化方向发展,由数字技术向多种金融工具并存方向发展,融资服务由某个节点的融资服务向产品全周期的融资服务覆盖。

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统计,2018年全球保理业务总量27671亿欧元,约占全球GDP总量的3.7%。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统计,2012年至今,中国商业保理企业已累计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达4万亿元,服务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0万家。

英国国际商会(ICC UK)秘书长克里斯·索斯沃斯介绍,供应链金融和保理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为推进全球贸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贸易的数字化需要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国际上应为数字贸易、数字交易建立统一的规则,并制定相应的法律。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陈国钢认为,诸多保理机构在日常经营中,普遍面临两类痛点,一是资金短缺,再融资困难;二是防不胜防的业务风险,包括欺诈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打造智能、安全、便捷、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核心资产”交易服务平台,可以助力商业信用流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切实解决供应链资产流转的难点与痛点。


2019年12月6日 15: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