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财信融资租赁公司:“租赁+基金” 降成本解难题 聚合力促发展

首页    最新资讯    陕西财信融资租赁公司:“租赁+基金” 降成本解难题 聚合力促发展

一、背景介绍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我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突出问题,更成为制约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瓶颈。为破解制约,积极为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陕西财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融租”)积极对接安康市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发改委、财政局、建行安康分行等,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推出“融资租赁+基金+新社区工厂贷”,金融支持新社区工厂发展组合拳。

  安康市发改委对苏陕协作资金使用方式进行探索创新,设立了常州·安康扶贫协作融资租赁基金,从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中拿出580万元注入财信融租,优先用于支持新社区工厂特别是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专项业务,对毛绒玩具文创企业融资租赁租金给予补贴,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安康市经济发展,推动安康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苏陕区域经济合作。

二、项目情况

  (一)项目主要参与方介绍

  1、出租人简介

  财信融租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是经安康市人民政府同意,由市国有控股企业安康市财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市国有独资企业陕西安康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是陕西省第一批内资租赁试点企业之一,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常务理事单位。

  2、承租人简介

  在安康市政府要求主动承接东部地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毛绒玩具产业的背景下,安康市对落户的毛绒玩具企业提供资金补贴、税收优惠、就业帮扶等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积极促成毛绒玩具产业聚集。2018年4月,南京万协玩具有限公司经过充分调研,最终落户安康市旬阳县,成立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

  (二)承租人的困境

  陕西康之宁玩具礼品有限公司落户旬阳后,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帮助下,很快解决了招工和工人培训的问题,依托南京万协玩具有限公司解决了技术和上下游渠道问题,但急需购买一批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来满足公司经营需要。由于公司刚刚组建,资金非常紧张,且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均将其拒之门外。

  (三)财信融租为企解困,争取贴息降低成本

  经过与承租人多次接触和谈判,财信融租了解到承租人虽是新企业,但其拥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稳定的订单,且目前是有订单、有技术、有人才、有厂房、有经验,仅缺少设备,只要解决设备问题,立即可以投产达效。随即,财信融租派遣多名业务和风控人员分别前往承租人经营地、南京万协玩具有限公司车间、设备厂商,全面开展尽职调查,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设备总金额为130万元,且通过直接融资租赁的模式为其提供设备租赁。

  由于设备及时到厂,承租人顺利开工投产。随后财信融租积极主动对接苏陕扶贫基金,为其申请苏陕扶贫融资租赁租息补贴。同时为了承租人更好的发展以及双方业务合作上的双赢,又免费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其申请建设银行“新社区工厂贷”专项贷款,解决企业后续发展资金问题。

  (四)项目创新内容

  财信融租拥有国企背景,具备优先掌握政策信息的优势,在业务实际操作中根据承租人的资质和经营现况,最大化地将地方的优惠政策嵌入融资租赁方案中,尽可能为承租人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业务合作上的双赢。

  在本笔业务中,承租人设立之初由于缺少设备,且又是新企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均将其拒之门外,因此无法进行生产,导致厂房租金补贴、生产水电补贴均无法享受。财信融租经过详尽的调查,并研究了地方补贴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建议承租人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人,以满足扶贫协作融资租赁基金的租息补贴条件。达成一致后,以短短20天时间完成了项目落地,并及时将信息反馈至安康市发改委,积极为承租人申请了全额租息补贴,使其以极少的付出完成设备投资,并在半年内投产达效,达到厂房租金补贴、生产水电补贴标准。同时协助其申请建设银行“新社区工厂贷”专项贷款100万元,解决了企业后续发展资金问题。

  承租人既是苏陕协作背景下的产业转移企业,又是扶贫带贫的社区工厂,财信融租积极开展本笔业务,既推动了安康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苏陕区域经济合作,又助力了安康市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事业,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三、创新成效

  1、项目综合效益超预期

  目前,该项目正常到期,设备所有权已转移给承租人。承租人创立之初,以较少的投入获得了生产设备,成为较早投产达效的产业转移企业之一,抢占了发展先机;在租赁期间,财信融租除了通过对接苏陕扶贫基金对本笔融资租赁业务的租息进行了全额补贴外,还帮助承租人获得了建设银行“新社区工厂贷”授信,解决了承租人后续资金问题,目前承租人已发展了7家分公司,事业蒸蒸日上。

  2、业务拓展与产业转移有机结合

  安康市印发并实施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市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承接中国东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解决大量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促进产业脱贫和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近两年已有120余家毛绒玩具企业在安康市投资建厂,财信融租以融资租赁+基金的新模式助力地方招商引资,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3、助力地方发展,践行国企担当

  本笔业务打造了财信融租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扶贫带贫企业发展的样板,开创了业务与地方产业扶持优惠政策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的新发展模式,以此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助力安康市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事业,践行国企担当。同时,财信融租在此种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统筹运用苏陕扶贫基金,以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行业为业务投放方向,积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为当地多家电子科技、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租赁+基金服务,促进了地方科技创新产业和节能环保事业发展。


2020年9月15日 19: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