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落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首页    最新资讯    济南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落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11月10日讯 日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以下简称“济南片区”)与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集团”)协同联动,先行先试,创新性推出知识产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业务投放。本次融资租赁业务是山东省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通过模式和业态创新有效发挥融资租赁服务科创企业作用,以自贸金融创新进一步助力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型中小企业最重要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知识产权,科创企业具备轻资产、高成长性特点,但面临着传统债权融资的瓶颈。济南片区积极贯彻落实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建设精神,积极突破打通科创企业“知产”变“资产”的制度障碍和创新路径,先后出台《关于加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服务科创金融试验区行动方案》等一些列政策文件,推动在济南片区设立融资租赁企业及其专业子公司或特殊目的单一项目(SPV)公司,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科创企业的融资租赁支持力度,支持和指导济南金控租赁成立全市首家融资租赁SPV公司。

    本次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由金控集团子公司济南金控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济南片区设立的济南市首家融资租赁SPV公司——济南全程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出租人,与济南片区内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达成融资租赁合作,以研究院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开展售后回租业务,向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投放500万元。本次业务是融资租赁以知识产权做为标的物的有效尝试,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将其持有的部分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在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挂牌,由济南全程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完成摘牌过户交易,支付交易价款,变更成新的著作权人,同时济南全程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再将该批软件著作权租回给研究院使用,业务期结束该批软件著作权再转回研究院。该模式区别于国内其他区域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业务的“授权及反授权”模式,实现了知识产权的过户登记,积极探索出了金融服务科创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灵魂。作为国家的“试验田”,济南片区围绕科创型企业创新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多领域金融创新业务,实现了全省、全市多个“首家”“首笔”突破,形成了跨境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金融的“四位一体”金融生态,正成为国内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创新最活跃、金融业态最丰富的一流金融产业集聚区之一。

  下一步,济南片区将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片区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业态齐全等优势,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持续联动,精准对接和服务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全面推进科创金融领域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政策创新,着力在金融开放领域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创新,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更大力度服务和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不断贡献自贸力量。


2022年11月15日 09: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