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浙能融资租赁公司:首笔直租加银行长周期2.3亿元无追保理融资落地

首页    最新资讯    浙江浙能融资租赁公司:首笔直租加银行长周期2.3亿元无追保理融资落地

 不惮艰险越崇山,终臻峻岭揽桂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金融工具作用,更好地服务浙能集团成员单位和“双碳”经济产业,租赁公司经过四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已于近日成功落地首笔银行长周期无追保理融资,金额2.3亿元,期限13年,实现降本创利1535万元。突破了租赁行业普遍无法获取长周期、低成本融资的固有困局,为租赁公司 “融资驱动业务发展”打开新局面。

  夹缝求生   困则思变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双碳”号召,能源领域大量新能源项目纷纷启动建设,亟需大量融资。然而,由于银行给予租赁公司的贷款期限一般最长不超过五年,和新能源项目长达十年以上的投资周期不相匹配,现有银行融资无法支持租赁公司大量投入新能源项目设备租赁。与此同时,新能源领域各项目受益于国家补贴政策和宽松银行信贷,固贷融资利率屡创新低,但租赁公司属于类金融企业,无法享受上述补贴政策,外部融资成本竞争力不足。

  近三年,租赁公司秉持服务集团实体经济理念,资产端息差日益收窄,融资端长短期限一定比例错配亦难以抑制收益率进一步下滑趋势。面对着资产收益新低和流动性管理压力的双重挑战,“改变、创新”成了租赁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华山一条路”。

  变则谋新  合力出击

  面对困境,租赁公司一直在融资端寻求长期限融资和创新,但由于银行对租赁融资产品的固有限制,相关审批困难重重。2021年下半年开始,租赁公司将长周期保理融资作为公司年度重点任务推进,总结租赁业务优势,创新性地提出“直租+无追保理”业务模式,在争取银行同等融资成本的基础上,以价换量,充分发挥直租模式降本优势,打开融资新渠道,并为集团整体增加利润。

  租赁公司领导带队多次前往银行沟通融资创新 。

  一朝谋定,前路分明。租赁公司上下一心内外齐发力,对内积极向股东单位汇报“直租+无追保理”模式,阐释直租业务的降本优势,争取到了审批层的大力支持。对外充分发扬“四千精神”,租赁公司领导带队多次前往上海、杭州两地近20家银行拜访、沟通、推介,通过专项图示,向银行不同层级多个部门清晰地展示整条融资逻辑线。

  “直租+无追保理”图示凝聚了租赁公司的共同才智和努力。

  一年以来,会议室的屏幕记录了谈判磋商的艰辛,办公桌的字字笔记见证了电联沟通的不易。历经与银行近百轮的反复商谈,最终,国有大行、股份制等多家银行完成了对新能源项目长周期无追保理融资的审批,其融资条件与项目固贷基本保持一致。租赁公司众人夙兴夜寐,倍道而进的身影,凝结成了全新业务模式落地的坚实基础。

  坚持不懈  苦尽甘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银行完成融资审批只是“直租+无追保理”业务模式迈过的第一个难关,如何让项目公司接受该模式则成了摆在租赁公司面前的又一难题。为了扭转租赁公司成本高的刻板印象,更好推进该模式在项目公司的落地,租赁公司 “融资+业务”联合团队多次前往项目公司所在地,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并在确保租赁业务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做到合同对接、合同送签、质押登记等一站式服务。“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项目公司满意为止!”租赁公司业务人员坚定地说到,“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租赁公司全体上下不懈努力,首笔无追保理融资于11月完成提款,成功落地。租赁公司乘借“直租+无追保理”模式参与集团新建项目设备采购,拓宽了公司业务发展路径,实现了在不增加项目公司成本的前提下,向市场要效益。此外,今年以来,租赁公司还在转租赁项下银票贴现、信用证自开自贴等领域取得融资模式突破,降低了公司整体融资成本,融资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尽管一直面临着融资端的严格限制和业务端的激烈竞争,但租赁公司始终秉持初心不畏艰难,坚持融资创新,打通了长期限融资通途,创造租赁公司增量价值;克服租赁同业参与长期限基建项目的痛点,为租赁公司以更优质、更实惠的产品服务集团各成员单位开创了新的局面。

  山高不阻其志,水深不缓其行,租赁公司将以奋斗为桨,不惧风浪,以创新为刃,划破茧壳,在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2022年11月20日 17:42
浏览量:0
收藏